2012年12月1日 星期六

Pseudomugil gertrudae "Aru"

Pseudomugil gertrudae "Aru",珍珠燕子阿魯型-

公魚
關於這隻魚的歷史背景資料可以見國寶的部落格文章,我這邊就不班門弄斧了。

這隻魚是這幾年開始流通魚水族市場的,當初我會入手的原因是因為家中太座指定要養的魚種。(因為他看到奇獸老大分享的珍珠燕子照片,所以指定要養的,這該說感謝奇獸大賜毒嗎XD)

我在網路上所查到的地方型有很多(‘Aru II’, ‘Aru IV’, ‘Cadell River’ )。但是到底是不是一個新種,我想只有奇獸老師有能力可以分析出來 (分子marker??)。(不過也要有完整的採集紀錄或是繁殖場貿易商肯給來源資料才行。) 另外這些網路上Aru的相關圖片並沒有互相比較出差異,所以這些地方型的差異還是個謎。 

我個人飼養的心得,不難養。公魚間不管是互相追逐Display或是與公魚向求偶至少都不會像一年生將魚那樣打的破爛,很適合再水草缸裡頭養。(不過網路上也有看到到互相廝殺的照片,莫非我的愛感動他們嗎?) 

最讓我覺得有趣的事情,就是網路上所搜尋的圖片主要分兩類:黃色系與白色系。
這兩類主要的差別就在於,公魚尾鰭的叉尾的尾端的兩個色斑與腹鰭所伸長的鰭條顏色。
黃色型亞成魚

我當初所入手的魚是白色系的,不過他們所生出的子代黃色與白色都有。這真的還蠻奇怪的,我查了網路上國外玩家分享的資訊,大家也有看到類似的現象,這個性狀的變異是否是種內的性狀多樣性或者是雜交產生的,就真的不得而知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