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

漂亮寶貝將死因探討~微胞子蟲

俗話說~沒有人養魚卻不死魚的。
但是真的去探究魚是怎麼死的,好像沒幾個人。除非那隻魚相當貴重,或是相當罕見。搞不清楚死魚的原因,一來對不起那隻魚,二來也對不起你的錢。我養漂亮寶貝將也不是一開始就養到現在,剛開始也繳了很多的學費。

當然你看完我這篇也不能保證你不用再繳學了,只能讓你知道你繳的學費可能可以學到什麼。(可惜我沒收到你的學費XD) 我將分享我剛開始玩漂亮寶貝將就遇到沒藥醫的病- "微胞子蟲(Microspridia)"

怎麼會有動機想要探討魚的死因呢?  當然是花了很多錢,卻沒有養起來?養RAC的新手大多都會遇到第一個狀況:  魚養大約兩週就死掉的窘境....在四年多前台灣有賣RAC的水族館很少,你有看到活魚就偷笑了,還管那隻魚的狀況怎樣。我常常就是騎車在台北的巷弄間尋找這隻魚的倩影,往往為了要買這隻魚,必須要花很多時間找魚,買魚。甚至要用到外地的親朋好友的幫忙,我才能擁有這隻魚。就是因為得來不易,所以我更珍惜這隻魚。當我陷入了 "買魚>死魚>買魚>死魚"   這種回圈四次後,我就生氣了!!!!所以我就使出大絕招,把畢生所學功力來解開這死魚深淵。

外觀看不出啥問題

打開來一看,發現很多問題!  白色的原點都是微胞子蟲的病灶,照片中顯示在消化道跟肝臟都被微胞子蟲佔據了。
移去大部份的內臟,可以看到頭腎(Head kidney) 明顯被微胞子蟲感染了。
順便機會教育,RAC的消化道很短,所以少量多餐對他來說是比較好的。

微胞子蟲沒藥醫,而且傳染性很高,這點太大意。再這隻買來的病魚死後,我自己帶大的魚也中標了:

在兩週大的魚苗就會看到微胞子蟲的白色病灶,然後就死了(沒有拍照紀錄)因此我將所有的水族器材全部都用漂白水消毒,並且清缸兩週,只留魚卵。所以現在養魚到現在還蠻順的.....

希望大家要善待活著的魚,尊重死去的魚,戒慎恐懼的迎接新來的魚

4 則留言:

  1. 我也是養鱂魚的新手,
    請問有沒有預防的方法,
    其他品種的鱂魚(準備開始養新藍彩)也會因這種病而死亡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多年生的也有看到中微胞子蟲的案例。預防方法就是自己要做好檢疫,以及燒香拜佛不要買到病魚,除此之外,沒別的方法。

    回覆刪除